洛蔓底

Zu Azche,zu Staub.

【EVANSTAN】七年不熟

01.

16岁的Chris还是和6岁的没差,还是讨厌妈妈的唠叨,Scott的调侃,
和数学题的麻烦。
早知道这场什么乱七八糟的校外考试这么难,干嘛还要来参加?Chris咬着笔头,脑内已经列出了弟弟看到成绩后嘲讽自己的几百种方式。
“行啊老哥,千万别告诉我的同学,不要让他们看到我有一个数学不及格的哥哥。不然他们要笑话你可怜的数学得A的老弟了!”
可以的Scott,你亲爱的老哥回去就要揍你一顿出出气。Chris默默咬紧了笔头。
秒针带着分针跑,分针带着时针挪。挪挪挪…交卷时间快到了。
Chris盯着卷子反面的空白部分,心情复杂地咀嚼着老妈愉快的话语。
 “就是去测试一下你的数学水平嘛…”妈,您能为这次考试的成绩负责吗?您又不是不了解您大儿子的数学水平。
有同学陆陆续续地走上讲台交卷了,该死的他们难道都会做?立志要学表演专业的Evans先生不禁毛骨悚然。
老天爷啊Christopher,你先想想自己怎么搞定这次考试吧。
前来交卷的考生围在讲台周围形成了一个圈。Chris已经看不见监考老师的头毛了。按理说这时应该是最好的“交流时间”,可这是场校外考试,Chris一个认识的人都没有。
没事…又不是第一次数学炸了。
Chris深吸一口气,合上笔盖准备起身,却猛地被后排的人按住了。
“sh.it怎么回事…”Chris刚想骂人,就听见身后的人凑到自己耳边悄声道:“同学,不想考砸吧?那就先坐下。”
嘴唇要贴到自己耳垂上了。
还是气音。
还没等Chris的脸颊做出反应,Sebastian拿起自己的卷子悄悄蹿到前排,把写的密密麻麻的试卷反面摊在Chris面前,熟练地挡在他前面,遮住了来自讲台的视线。
Chris反应过来就开始狂抄。
好人!!!
活了十来年,自己还是第一次遇到这么热心的陌生人。虽然做的不是什么光明正大的事,但Chris真的对Sebastian充满了感激。
Sebastian若无其事地挡在Chris身前,实则警觉地注视着讲台上的动向。人开始渐渐变少,Sebastian赶紧抓起自己的卷子,Chris一脸懵逼地用左手摸了摸胸。
“连接C点与S点。”
对方再次凑上来,在自己颈窝里吐出一句话。然后匆匆跑上讲台,双手向老师奉上了卷子。
Chris愣了愣,恍然大悟地写上了最后一题的最后几步。
好人!Chris充满成就感地交上了试卷,并且冲那个好心的陌生人露出了大大的标准的Chris式笑容。
陌生人有点害羞地抿抿嘴,转身离开。
“嘿,你叫什么名字?”Chris赶紧追上去搭上那人的肩膀。骨架真小,他忍不住在心里嘀咕。
“Se,Sebastian Stan。”Sebastian有点惊讶,羞涩地笑着回答。
“Chris Evans。”Chris强行让对方正对自己,顺手摸了一把对方的胸,手感不错,“刚才没看你这么扭捏啊,怎么,惯犯?”
“差不多吧…你知道的,我数学和物理还不错,有时候别人需要,我就借他们抄了。”
惯犯Sebastian心虚地舔了舔唇。
“Evans同学,你的手…”
Chris尴尬地把放在对方胸上的手缩回来。
“刚才的事谢谢你啦!走,我请你吃冰淇淋去!”
Chris才不想说是因为Sebastian刚刚舔完唇时那两片嘴唇实在像艳烈的红玫瑰瓣他才故意请他吃冰淇淋的。
Sebastian不知道。他只当自己努力学了一个学期的课外数学,换来了一个免费的冰淇淋。说不定还有一段友谊。

02.

Chris目瞪口呆地听着Sebastian一边吸着蓝莓冰淇淋一边绘声绘色地讲述自己的经历。
“所以你其实是高一的,来参加高二的数学考试就是为了好玩??”
“不我没有!…好吧差不多。我不知道…”Sebastian语无伦次地辩解,“我我我就是想看看我能考多少分,然后做完卷子发现你一直在那里什么都没写,我就想帮帮你…”
嘴角还沾着深蓝色的蓝莓酱,略显苍白的皮肤衬得双唇越发艳丽。手忙脚乱的比划着,眼睛闪闪发亮。
“你的眼睛是…灰绿色?好好看啊。你是哪里的人?”
对方听到这个突兀的问题后顿住了。脸开始微微涨红。
“我…从罗马尼亚康斯坦察来的。跟着妈妈来的美国…还有,其实我的眼睛有时候是灰蓝色有时候是灰绿色…”
声音明显小了下去。
“没事没事,冰淇淋好吃吗?”Chris知趣地转移话题。Sebastian含糊地“嗯”了一声,低头专注地吃冰淇淋。
也许他把卷子给同学抄只是为了交几个朋友而已,Chris想着。
我可以满足他的心愿。
“交个朋友吧,Seb。”Chris笑着伸出手来。

03.

Chris和朋友们从小酒吧里走出来。
午夜街头的寒风把醉意吹走了一大半,他和喝得东倒西歪的朋友们告别,准备往家的方向走。
“您好…请问能…借一下手机吗?”
他抬起头来,看见一个神志不清的小青年扶着路灯杆艰难地问。
当然可以,他赶紧扶住对方,顺便掏出手机递给那人。
“谢谢…”小青年抬起脸挤出一个迷迷糊糊的笑容,颤巍巍地开始拨打电话。
这不抬脸不要紧,一抬脸Chris惊得吓掉了扶在对方身上的手。
“Se…Sebastian?!”
“啊?Chace快来接我…我在大街上…”
街灯鹅黄色的灯光洒在Sebastian酒气熏天的脸上。Chris怀着惊喜和激动的心情重新扶住了对方。
你信吗,两次萍水相逢。
“Seb,我哪知道你在哪条大街上啊你说清楚啊!!”Chris听到电话那头的人无奈地大喊,“我在赶论文啊很忙的,要不你先住其他朋友家里?或者先醒个酒?…”
“Chris…”Sebastian突然笑嘻嘻地盯着Chris。
Chris心里暗喜,Seb也还记得我?
天啊缘分真是神奇啊!我要不要现在让他去我家醒醒酒然后叙叙旧…
“Chris…能先别扶我胸了吗…”
哦。
Evans先生把手重新插回口袋。
不过他还记得我的名字,这还是很值得开心的!
“你好,我是Seb的朋友Chris,他可以先去我那里待一会,谢谢关心再见!”Chris夺回自己的电话,冲着电话里的人热情地大喊,并且友好地挂掉了电话。
“什么??等等…”Chace疑惑的声音传出来,“我怎么不知道你还有个叫Chris的朋友?…”
Chris把手机揣进兜里,双手环住Sebastian:“老天爷,你怎么醉成这样…”
两人摇摇晃晃地往Chris小公寓的方向走去。

04. 
“Sebastian,醒醒,醒醒。”有人猛摇着自己。
光好亮。Sebastian迷迷糊糊的想。
“你搞什么喝了这么多?…”那人喋喋不休地说。
好吵。我还没醒呢。
“嗷”的一声惨叫,Chris捂着脸倒在床上。“Holy s h i t你居然打我我这么好心把你捡回来…”
这一声嚎叫把Sebastian的醉意赶走了些许。吓得他赶紧从床上爬起来。
“呃…您是…?”Sebastian努力睁开眼想看清对方。“很抱歉,我、我刚才实在是困,就随手挥了一下,无意冒犯…”
“我是Chris。”Chris一脸黑线地回答。
搞半天你都没认出我。
“Chris?哪个Chris?”Sebastian的脑袋醉的发疼,开始仔细在脑海里搜索“Chris”这个随便在街上一喊就会有一群人应的名字。
“就是那个,你高一的时候参加高二的数学测试,帮了一把的那个Chris。”Chris比划着,“然后还请你吃了蓝莓冰淇淋的Chris。”
“哦,是那个数学不好的Chris啊…”Sebastian长呼一口气重新瘫在床上,“我就说你和他怎么长得那么像呢,合着之前我还喊对了呢,如果是那个狙击手Chris我就完蛋了…”
所以他还是记得我的喽?突然想起路灯下Sebastian拖长了尾音的那一声“Chris”,Chris皱起的眉头舒展开来。
“想起来了吧,看在你帮过我的份上,今天你就在我这里待一会儿吧。”
“行,谢谢。”Sebastian有气无力地回答。他已经懒得去费点头的力气了。如果自己还有力气的话,他宁愿花在思考毕业论文上。
Chris的公寓只有自己一个人住,所以小得Sebastian躺在床上都能看见他在厨房里倒水的背影。
这些年怎么样?Sebastian突然想问。但是他实在是没力气开口了。
“这个房子怎么样?毕业了之后我就住在这儿。哈哈,这几年当了个小演员。最近演了个会着火的角色。你呢?”Chris自己说着,仿佛知道Sebastian想这样问一样。
“Sebastian?”对方提高音量重复了一遍。
Sebastian睁开眼睛疲惫地说,“Chris…让我睡一会…求你,别吵。”
安静的几秒钟之后。
“行吧,你已经把我吵醒了。”Sebastian觉得自己完全无法对对方委屈的狗狗眼和长睫毛说出任何拒绝的话来。何况人家只是因为一面之缘就好心把自己带到家里来休息。他接过Chris手中的水杯喝了一口,“我刚交流回来,马上要毕业了。我大概也打算走好莱坞那条路吧。喔,该死,我毕业论文还没写完。”
“噗——”Chris忍不住笑出声,“你能出去交流,那应该是模范生乖宝宝啊,竟然…没写完论文?你真的是当年那个去考高二数学的学霸Sebastian吗哈哈哈哈哈啊——”
“得了吧,我一点儿也不是什么模范生。况且那都是七年前的事了。”Sebastian翻了个白眼,心头突然涌上一种奇怪的感觉。
原来都已经是七年前的事了啊。
Chris大概也想到了,于是停下了哈士奇一样的傻笑。
“Sebastian,你不觉得这挺神奇的吗?七年前见过一面,今天我们俩还能认出对方。”
“是啊,七年前你还说过要当我朋友呢,我就交了个再没见过面的朋友。”
“今天不是见着面了吗?”
Sebastian心里一暖。
“那你猜,咱们今天要是再分开,还能再见面吗?”
“谁知道呢?万一下次就是七十年之后呢?”
“那样的话就算碰到也认不出来了,老的一脸褶子了。”
“哈哈哈,那不如趁着还没分开,做点有意义的事?”
Sebastian吓得差点从床上滚下来。
果然……大半夜来陌生人家里是不对的吗?
“你带了论文U盘吗?我帮你写一点吧。”
吓死我了,Sebastian把电锯杀人狂和开膛手杰克从脑子里赶出去。
“唔,带了。幸好我把U盘挂在钥匙扣上了。”他开始掏口袋里的钥匙。
“也幸好你今天碰到了我啊~”Chris笑着说,“要不然你交不了论文,教授还要怀疑当初为什么自己会选你参加交流了。”他打开自己的电脑。
“你可以现在睡一会儿,我先看看你的论文。”
“Thanks,pal.”Sebastian呼出了一口气,重新闭上眼睛。“那我祝你演的那什么火能大火一把吧。”

05.

Chris叼着烟翻着剧本。
搭档Hayley走过来坐下,“马上开拍了,那个新人怎么还没到?”
“哪个新人?”
“好像叫Se…bastian?Sebastian Stan。这个名字好像在东欧那边挺流行的。”
“唔。”Chris含含糊糊地回答,隐约感觉自己好像听说过这个名字。
少见是少见,但总有重名的吧。
正当Chris自己琢磨的时候,Hayley站起来招了招手,“喔,他来了。”
记忆中那个吸着蓝莓味冰淇淋的少年已经出落成美男子了。Chris猛然想起来那个人曾经的样子,不禁愣在了原地。
又已经过了将近七年了。
自从演了霹雳火以后,他的人气一路上升,现在又与漫威合作,出演美国队长。这么多年,他还真的差点要忘了那个挡住监考老师视线的“朋友”,现在,那人又出现了。
“Hi,Chris。”Sebastian已经走到Chris面前,与他握手。
“Hi,Sebastian。”
“等等,Chris,说好的波士顿人只叫姓氏的呢?”Hayley有点惊讶,“还是你们俩之前就很熟?”
“没有啦,我们不熟。”Sebastian笑眯眯地回答。
只是每隔七年见一面的朋友啦。
Chris看见对方的口型如是说。

06.

Chris终于决定敲响Sebastian的房间门。
“我,我带了很喜欢的一部影片,要一起看吗?”
sh.it还不如直接说打算叙叙旧。
“可以啊。”Sebastian侧身让Chris进来。“《爱在黎明破晓时》?哇,这个我超喜欢的!”
Chris把影碟放进DVD的时候,Sebastian站在他背后说。
“对了,毕业论文过了,谢谢你。”
“我当然知道。”Chris有点好笑,“要不然你怎么出来拍戏的?”
“是啊,但是一直拍的不怎么好。”
影片开始时Chris听见Sebastian这样说道。
在看这部他们都看过许多遍的电影时,他听他断断续续地说了两个小时,说自己当演员也不是很顺利,这些年也只能在各种烂片里跑龙套,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是个头。
“别灰心,这部电影也许是个转机呢。”他说。
“不太可能。”Sebastian回答,声音有点闷,“我看了剧本,Bucky估计一共连十分钟的出场时间都没有。而且在这个系列里应该不会再出场了。”
“钢铁侠的电影已经把漫威带起来了,雷神的电影可能也会有一部分正面影响。这样的话美队的电影应该会有很多人看吧。万一有大导演看上你了呢?”Chris小声说。其实他自己也没什么底气。Bucky可能的确是个典型炮灰角色,也许出场只是为了突出Steve的主角光环而已。
重要的是,他又将与Sebastian分别了。
“Sebastian,你知道吗,”
Chris有点怅然。
“两个七年了,咱们俩还没有对方的电话。”
“是啊。”Sebastian终于露出一个笑容,“我们就是仗着缘分而已。”
“所以你的电话号码是?”

07.

现在是2018年1月。漫展要开始了。
Sebastian对着准备室里的镜子做最后的准备。
“磨蹭什么,小甜心。”Anthony走过来拍他的肩膀,“一会儿就上场了。”
“我在想,我这个大胡子造型是否真的配得上你说的‘小甜心’这个称号。”Sebastian笑着拍回去,“待会出去可能会让粉丝们大吃一惊呢。”
“好了,Chris也来了,我们可以上场了。”他的黑人好兄弟吹了一声口哨。
Chris就在站那边。Sebastian和他交换了一个默契的眼神,三人一起往舞台走去。

“…但是,Sebastian你演的角色有点坏坏的喔~”主持人坏笑着说。
Sebastian含糊不清地嗯了一声,露出一个无害的笑容,“不过至今都没人在我走路时朝我扔盾牌。”
台下一片哄笑。
Chris有点不满了。
就他对美队系列的见解,Bucky这个角色从不是什么坏人。Sebastian永远学不会像自己一样为角色辩解一下。当时漫威高层宣布美队其实是九头蛇的卧底时,自己还专门发了一条推文以示不满。可是winter soldier在网上被骂时,Sebastian从来没有做出任何辩护。
他一直都像许多个七年前,那个有点胆怯的小少年一样。
“喔,我要为Sebastian说几句。”Chris听见自己这样说。
“那不是他的错,他被洗脑了!”
他听见台下越来越响亮的笑声和起哄声。
“他是受害者,真的!”
他看见Anthony在身侧笑得尴尬,想起这位好兄弟曾无奈地叮嘱“Chris你收敛一点好吗,你大老远看见人家黑裤子上的蚂蚁我也很难圆场啊,你突然摘别人头发我也很难反应过来啊,你的公关托我好多次了,你用不着用那样的眼神看着你的不熟的朋友的”。
他看见另一位当事人低下头温柔地笑,胡子遮住那人的脸,但脖子还是清晰可见地变成了粉红。
“I have a soft spot.”
他举着话筒,声音柔和了下来。

08.

粉丝们很快反应过来,年轻的女孩子们甚至已经在激动地尖叫了。
Sebastian差点从椅子上掉下来。
搞什么…这人到底知不知道他在说什么啊!
他觉得Chris简直还是当年那个从背后追上来问自己名字的傻小子。他并不是没看过粉丝们在网上分析的文章,Chris和自己之间“不熟”的“friendship”,总是撞衫的迷之衣柜,很多女孩总能惊喜地从他们俩说的话中找出有关对方的蛛丝马迹,然后理直气壮地说:“EVANSTAN is real!”
事实上他们之间只有许多个未曾再见的七年,导致“friendship”永远熟不起来,甚至在最近一个七年里,就算成为了搭档,也只是保持着微妙的普通朋友关系。
但他们总是有一些奇怪的、看起来又不像“普通朋友”的举动。闻脖子,拥抱,Sebastian想,他无法拒绝Chris这种意味不明的动作,即使是经典的Evans式“摸胸”,Chris看向自己的眼神中也有着和面对其他人时不同的暧昧。
他无法拒绝。
Sebastian想。
不要细想原因了,就算是看在大学论文的份上吧,总之该死的他就是无法拒绝。

漫展主持人总算是放过了三人。Sebastian起身的时候回想自己在这次问答环节中有没有剧透什么了不得的东西。没有,他回忆了一遍之后对自己确定。
“Seb,Seb!”他听见Chris在自己打开准备室的门准备出去透透气的时候在自己背后喊。

09.

谢谢,不过我并不缺朋友。
  那你为什么主动把自己的卷子给别人抄?
我只是想帮帮别人。
  你肯定是想让别人喜欢你啊。
请你别说下去了。
  我可以和你做朋友啊。
别说下去了。

有眼泪滴在蓝莓酱上,Chris愣住了。
“等等,你怎么…对不起,我的错,我不说了…”
“不是你的错。”他听见对面的少年含着冰淇淋勺小声抽噎,“抱歉,是我刚才没说真话。”
“说不缺朋友是骗你的。”
Chris听见15岁的Sebastian低声讲,自己刚刚搬来美国的时候,没人喜欢他过于肉乎乎的脸颊,和奇怪的罗马尼亚口音。很少有人主动和他说一句话。久而久之他变得安静,安静地坐在角落,不说一句话。
就像多年后他安静地扮演着沉默的Bucky,站在世人充满恶意的审判台上,不说一句为自己辩护的话。
他努力学大家都学不好的数学和物理,尽管他也觉得它们简直和哲学一样难懂。但是他就算一次又一次主动把卷子放在他人桌前,也没人会在中午吃饭时想起他,找他一起享用午餐。
没有人。
Chris听着他讲完了这些后,默默地站起来,绕过桌子,拥抱了他。
他很惊讶但他没有拒绝。
这个怀抱太温暖,他无法拒绝。他想。

他一直无法拒绝Chris,这么多年。

Sebastian已经搭上了门的把手,再往前走一步他就可以出去透透气,让混乱不已的大脑清醒一下了。但他停住了。长久以来萦绕在心头的情愫,这么多年心底莫名的期盼,此刻都化为实体,压在他的手上让他动弹不得。
他只能任由身后的脚步声越来越近,越来越急促。
然后一个温暖的怀抱包裹了他。

10.

有时候Chris会想,七年哎,我们只不过是两次相隔七年才再次见面而已。Steve和Bucky都七十年没见了,再重逢时Steve不也毫不犹豫地为了Bucky两次弃盾吗?
为什么我们的关系偏偏就这么不熟。
这些年他们都有交往过很多女孩,但他的眼前总会一闪而过16岁那年闪着泪花的灰绿色眼眸,密密麻麻的数学试卷和蓝莓酱。
23岁那年的路灯,写了一半的论文,醉的找不着北的小青年。
“Seb,抱歉,我…”他已经抱住了那个人,但他还没想好怎么把存了几个七年的话说出来。
“我刚才不该说那些话的…”最后他只是这样说。
“说什么?soft spot?”他听见颤抖的声音传来。
他沉默着,于是他也沉默着,但没有松手。
Sebastian无端地想起那天吃完冰淇淋,他和Chris在华灯初上的波士顿火车站告别。他告诉Chris自己其实不是本地人,只是百无聊赖想来一趟自己的旅行,看到海报才现场报名参加了考试。
“你肯定是觉得自己很孤独才会这样做吧。没关系,现在你有我这个朋友啦。”Chris笑着拥抱他,目送他上车。
直到火车发动,他们俩才同时想起来一件事。
原来我还没有给我的朋友留个电话啊,我们可能就这么错过了吧。
Sebastian和Chris同时想,如果现在再不说点什么,我们可能就这么错过了吧。

00.

“Sebastian.”
“Chris.”
“我…呃,你先说吧。”
“算了,你先说吧。”
Chris深吸一口气,“那个,我们已经认识了几个七年了?”
“三个。”
“好吧,三个七年,将近是我们三分之二的人生了。”Chris抑制住自己语气里的颤抖,抱紧了Sebastian。旁边的人们已经开始发出“啧啧”的声音,摄像机可能马上就要来了,“我们…可不可以…再熟一点?比如一起出去吃个饭什么的…?再这么不熟下去,我们可真的对不起这几个七年了,好歹也是三分之二的人生。”
他将脸颊埋进Sebastian的颈窝,嘴唇贴着对方细腻的皮肤。“不熟”的时候他们也并非没有过这种动作,只是此刻他们都没有笑着暧昧着,用“friendship”掩饰着。
他感到有滚烫的泪水从对方眼中滚落,但随后对方又深吸一口气,小声问,
“那,什么时候一起?”



——————END——————



























评论(10)

热度(54)